15-11-27-16-14-48-237_deco.jpg 

從 Ryan 還不會說話以來,艾瑪在睡覺前都會跟他聊天,
午睡時小小聊一下,晚上睡前則來個總回顧,
無論他一整天好的崩壞的都一起回顧一次~
最近他表達比較清楚了,
無論是睡前的聊天或是問他之前發生的事,
他最近幾次回ㄐㄧˋ答ㄧˋ都有驚嚇到我!

《問答一》

我:Ryan,你最喜歡的那台車車拿去哪裡?
Ryan:…………(歪頭思考中)
我:媽媽今天有跟你說要收好,不然如果別的小朋友拿去玩,
       媽媽會拿不回來的那一台啊!
Ryan:(驚嚇貌)溜溜!大溜溜!
後來我在車上找到那台小車車,
之所以他會說大溜溜,是因為我們當時正要下車去玩大大溜滑梯,
他在汽座上堅持要帶他喜歡的車車下來玩,
我勸說他把小車車留在車上,
以防他弄丟、被別的孩子誤拿走…
最後他決定收好在他汽座旁的專屬玩具盒子裡。
在他的記憶中:小車車最後出現時,與大溜滑梯連結在一起。


《問答二》

我:Ryan,你剛剛拿的拍照手機呢?
Ryan:…………(歪頭思考中again)
我:你剛剛出門時,有帶一隻手機幫媽媽拍照啊!
Ryan:(驚嚇貌)多多!買多多!
我:在買多多那裡?你沒有帶回來噢!那現在怎麼辦?(媽媽攤手)
Ryan:拿!爸爸拿!
(爸爸昏倒,又要走下山去小七幫他拿手機?)
我們走在回家路上,
老喬發現 Ryan 完全忘記他把手機放在小七的冷藏架上,
沒拿!沒拿!沒拿!
怎麼可能,老喬這麼精明的人~
所以要我問問看 Ryan,
結果 Ryan 想起來他忘記手機在多多那裡,
要叫他爸去拿回來。

《問答三  胎內記憶》

我:Ryan以前在媽媽的肚子裡記得嗎?

Ryan:(喝奶中一直點頭)
我:那你在媽媽肚子裡面看到什麼東西?
Ryan:有水水,有亮亮
我:有水水噢!那你都在水水裡面幹嘛?
Ryan:游泳、吃手手
我:那你有聽到媽媽唱歌給你聽嗎?
Ryan:不喜歡(是有多難聽啊啊?)
我:你不喜歡媽媽唱歌給你聽噢…
Ryan:(堅定貌)不喜歡
我:………………(TnT)

晚餐時間,老喬再聊一次胎內記憶
老喬:Ryan 記得在媽媽肚子裡都看到什麼?
Ryan:水水、多多水水
老喬:那有聽到爸爸媽媽跟你說話嗎?
Ryan:(點頭,忙著吃飯)
老喬:那你在媽媽肚子裡幹嘛?
Ryan:吃手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個兩歲的孩子能記得什麼?
很多人說帶小孩出去玩、去旅遊,他們根本不記得。
很多人說五六歲前的小孩根本沒記憶。
是嗎?是嗎?是嗎?
Ryan 其實記得很多讓我們很吃驚的事,
我們以為默默做了他不會有感覺的、不會記得的,
其實他都記得。
有時候以為他不會發現的事情,
其實只是他年紀還小,無法完整表達,
但是那股情緒、當下的心情,他都記得!

艾瑪對於自己還是嬰兒的時候
也有一幕印象很深刻的記憶
(但也就只有那麼一幕而已)
我記得我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,看著天花板
然後視線中出現額娘的臉,她帶著我的ㄋㄟㄋㄟ
我也記得房間裡正在放著英文老歌的旋律

現在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多麼神奇!

當我們(大人or父母 )在做的時候,
常常會以為小孩不會有感覺、不會知道、不能了解的,
其實他們都懂,
而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,
他可能已經擷取了對自己感受最深刻的那一段記在心裡,
我們完全沒有察覺。



♪ 喜歡我媽咪寫的文章嗎? ♪
♪ 來按個讚, 也可以追蹤一下我喔! ♪

emmaxanan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